能多洁提醒:战疫关口,务必做好疾病预防杜绝虫媒传染病!

2020年03月17日 17:03:19   [来源:互联网]   [阅读:1048]
字体:【

当下恰逢早春虫害加速复苏,那些由虫鼠害传播的各类传染病,正威胁着人们的健康。与往年不同的是,此刻也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绝不能允许其他高传播性的疾病加入战场!

 

从疫情的角度看,据报道,目前泰国已出现同时患有新冠肺炎与登革热且死亡的病例(CNA,2020.3)。新加坡则有2名被误诊为登革热的患者,最终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The Strais Times, 2020.3)。目前,新加坡登革热病例数已是新冠肺炎病例数的近30倍。

 

由于登革热与新冠肺炎早期有许多症状相似,有专家团队提出:近期东南亚地区登革热高发,可能已经影响了对新冠肺炎的早期判断,当前确诊的新冠肺炎数量可能低于实际,存在隐患(Independent, 2020.3)。

 

和新冠肺炎一样,登革热也是一种潜伏期具有传染性,且病发后无特效药的疾病!不同的是,登革热是典型的蚊媒传染病。主要经由“埃及伊蚊、白纹伊蚊”叮咬人类,造成人与人之间的传播。此外,不同种类的蚊子还可以传播包括疟疾、寨卡、乙型脑炎等在内的多种疾病,多年来,一直是人类生命的第一杀手!

 

除了蚊子,人们熟知的鼠类(鼠疫、流行性出血热等)、苍蝇(霍乱、痢疾等)、蟑螂(肝炎、脊髓灰质炎等)也是大量疾病的传播帮凶。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全社会越来越关注健康安全及其相关的各个方面。作为虫媒传染病预防的关键力量之一,我国的有害生物防制行业也正加速发生转变。”陶敏芝(全球环境卫生与虫害防制专家能多洁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总裁)如是说。

 

自疫情发生以来,虫媒传染病的传播,尤其海外已经显现的一些高密度爆发,已引起相关部门和有害生物防制行业的高度重视。在这个举国抗疫的关键阶段,其实不仅要对新冠肺炎采取“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策略,对其他常见虫媒传染病也是一样,以避免不同疾病同时发生疫情的情况。

 

“当下,为了更好的降低虫媒传染病的传播风险,已经有大量有害生物防制行业的企业加速转型。从比较单一的病媒生物防制,拓展为病媒生物与微生物防制。病媒空间预防性处理也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孕育而生且快速发展。” 陶敏芝提到。

 

今年3月,中国卫生有害生物防制协会与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起草,并由协会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预防性消毒及防护技术要求》,正是对上述情况的一个典型印证。在此之前,我国有害生物防制更多的是强调通过科学的方法,有效建立虫害防制防线,持续控制与监测。而这一技术指导文件的发布,正反应了行业企业已广泛基于原有的防制基础,开始对虫鼠害所携带的有害微生物开展进一步的干预。

 

所谓“雁过留声”,虫鼠害活动必然会遗留下一些病菌,且这些病菌并不会随虫鼠害活动的停止而立刻消失。因此,对这些遗留病菌的抑制,即“病媒空间预防性处理”,既是疫情大背景下催生的新需求新服务,也是我国有害生物防制行业进一步深入发展,在危急时刻及时反应的体现。

 

 

能多洁服务团队对办公室进行病媒空间预防性处理

 

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有害生物防制企业、行业机构与政府相关部门的快速反应的确能够给大众及各行业最及时的保护,但人们依旧不能忽略一个事实 —— 不论是在当前这一特殊时期,还是疫情过去后的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有害生物防制、虫媒传染病预防,都是每个人的责任,关系着每个个体的健康。

 

行业专家及团队可以成为守护大众健康、远离虫媒传染病的重要力量,但这不能取代每个个体在防护中的重要作用。提升环境卫生水平,掌握虫害习性与基本防制知识,守好自己与家人的第一道防线,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义务。

 

最后,愿疫情尽快过去,更愿我们的家园能够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变得更加干净整洁、虫害无忧、卫生健康!


推荐阅读:河口县敏寒梅生鲜营业部


相关新闻
新闻焦点
在第一轮搜证当中,发现了很多的疑问,尤其是针对鬼花匠,她给两个死者都送了鸡汤,而且鸡汤没含有毒药,不得不怀疑凶手是不是她?黄明昊最怕鸡了,看到一[更多]
《大明风华》朱瞻基下线了。不过,朱亚文饰演的角色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剧中,朱瞻基年仅36岁就驾崩,被两个叔叔的精神打击与战场上旧病复发而[更多]
最近几年搞笑甜宠剧行业早已是一片红海!前不久上映的《灵剑山》深受观众的喜爱,好评不断,本以为近期找不出第二部,没想到啊,还真被小编发现了近期一部[更多]
最新一期《我们的歌》里,当费玉清和阿云嘎唱完之后,那英说:“年轻人有年轻人的表达方式,但是经过岁月洗礼的歌手唱歌,每个字都是如歌如泣!”的确,费[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每日经济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