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谣很穷,赵雷很红,走红之后,无影无踪……

2020年01月16日 16:02:41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字体:【

不论是参加2017《歌手》,还是巡回演唱会场场爆满,亦或是多首歌曲在酷狗评论区被狂刷至999+,无不证明。

越来越多人喜欢这位行走的民谣诗人——赵雷。

开始聆听、评论他的歌,甚至因为他的歌,而想去一座城。

民谣很穷,赵雷很红,走红之后,无影无踪……

1986年7月20日,赵雷出生于北京一个普通的商人家庭。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玩音乐的人童年都是叛逆、狂妄的,但是赵雷却不一样,在上高中之前,他一直都像普通孩子一样过着规规矩矩的生活。

民谣很穷,赵雷很红,走红之后,无影无踪……

高中时,赵雷用攒了很久的零花钱,买了他人生的第一把吉他。

抱着那把破吉他,拥有天赋的赵雷,像是被突然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在音乐的路上一发不可收拾。

十几岁的年纪,他去过陕西、甘肃、云南、西藏,见识了不同的风俗人情,也尝到了生活的辛酸苦辣,这成了他后来选择民谣的重要原因之一。

民谣很穷,赵雷很红,走红之后,无影无踪……

高中毕业不久,赵雷收到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可是挣扎了几天之后,他还是选择了喜欢的音乐,然后抱着那把破吉他,继续自己的音乐梦想。

很幸运的是,那一次,赵雷的父母没有阻拦他,他们了解自己儿子的特立独行,也允许他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民谣很穷,赵雷很红,走红之后,无影无踪……

那个时候民谣太穷, 一听就是一根烟, 一听就是三瓶酒,老狼还在小酒馆里歇斯底里地唱着《同桌的你》,周云蓬刚刚出了自己的第一张专辑《沉默如谜的呼吸》,然而销量惨淡。

那一年,赵雷背着心爱的吉他,或穿梭或停留在北京的地下通道,开始了地下歌手的日子。

他像所有北漂的年轻人一样,青春热血、朝气蓬勃,有着远大而固执的梦想。

民谣很穷,赵雷很红,走红之后,无影无踪……

有些人可以唱歌,有些人必须唱歌。09001号选手赵雷,我要掀起中国原创音乐的新浪潮。”

2010年,湖南长沙。24岁的赵雷在第二届《快乐男声》海选现场说出了他的“豪言壮语”。

彼时,赵雷刚刚结束自己的流浪,一路上“下雨了就在雨里唱歌;下雪了就在雪中写诗;下刀子了就练铁布衫;下馅饼了就张嘴接着。”

他信马由缰地漂着,自由排第一,音乐排第二,走到长沙,参加节目不过是“玩玩而已”。然而,这个大龄男孩在晋级的欢呼与掌声中越“玩”越深,抱着一把吉他一路杀进20强。

在20进12的赛场上,穿着白衬衫的他登上舞台,唱起一首《米店》。

那是赵雷在快男舞台上的最后亮相。离开时,他又重复了登台时那句话——“我就是那个必须唱歌的人”。

民谣很穷,赵雷很红,走红之后,无影无踪……

赵雷是个浪子。

“谁都喜欢自由,我也不例外,我会为了抓住自由不惜一切代价。”

2003年,17岁的赵雷在地下通道,邂逅了一个哥们儿,他抱着吉他弹唱《光阴的故事》,琴声流淌,歌声悠扬。一如早年电影《美丽新世界》,片中由伍佰饰演,背着吉他卖唱的地下歌手,曾是他的偶像。

在地下通道自带混响的“浪漫”空间里,少年的流浪者情怀被瞬间点燃。那年他高三,本该埋头书本,题海遨游。

然而第二天,他却带着2个兄弟和一把吉他,“进驻”下通道。Beyond、崔健、唐朝、郑智化、罗大佑、许巍是他的语数外,一把200块钱的红棉木吉他,代替高考成为他通向未来的独木桥。

少年初来乍到,无所畏惧,哥儿几个盘踞通道一角,信口开唱,每一首都是喜欢的歌。

他们把琴包往地上一搁,过路行人愿意给钱便给,不愿意给也无所谓,总之最终都会被挥霍,换算成宵夜摊上的羊肉串花个精光。

地下通道放肆的1年时光,音乐淌进骨血。少年说:“我们要写歌,要创作,用我们的灵魂。”

民谣很穷,赵雷很红,走红之后,无影无踪……

少年赵雷(左)

然而看似新鲜的流浪,在无数个日升日落中逐渐趋同,放肆的快乐在冬日的阴风里被慢慢吹散,不甘被地下通道禁锢灵魂的赵雷,在朋友的介绍下去了酒吧,做驻唱。

他游走于北海之北,这里的人们叫它后海。

初入酒吧的男孩像个发疯的小傻子,备起厚厚的歌本,一口气要唱40首歌,拿着80块的工资快乐一个晚上。

民谣很穷,赵雷很红,走红之后,无影无踪……

不在酒吧唱歌的时候,赵雷便用他的灵魂,拨着弦自己写歌。

在北京,他租下一间不满15平米,只能挤得下一张双人床的屋子。

日子累了,去院里打打沙袋;写歌倦了,拿一瓶啤酒爬上屋顶,等阳光西晒。

几棵粗大的梧桐撑起一片绿荫,推开院门,一群白鸽扑拉拉地飞起,鸽哨声在屋顶上盘旋,忽远忽近。斑驳树影下放着张竹椅,常有个美丽姑娘坐在那里,她往往是赵雷新歌的第一个听众。

然而,姑娘听过的歌,他却不能唱给更多的人。在酒吧,当赵雷想要让灵魂加个塞儿,把原创混进每晚的40首里时,却总被无情拒绝:“你唱的那玩儿没人听,你就唱崔健、伍佰。”

唱到后来,他看着酒吧里喧闹的人群,发现无论唱谁都没什么区别。一曲唱完,他对着话筒撒气:“他们没有思想,他们不懂音乐。”

这句话没有换来任何回音,喧哗仍在蔓延,把舞台的声音全部吞没。

该离开了。

民谣很穷,赵雷很红,走红之后,无影无踪……

2015年,他的《少年锦时》再次被选秀节目翻唱。

这时的赵雷已经被许多人熟知了,他的演唱会门票也由几十块钱翻到几百块。

2016年底,赵雷发表了自己的又一张专辑《无法长大》,里面有一首歌《成都》刷爆了朋友圈。

赵雷彻彻底底的红了

在网易云音乐的《成都》评论里,有这样的一段话:

民谣很穷,赵雷很红,走红之后,无影无踪……

2017年,赵雷参加了《我是歌手》,赛前很多人都认为民谣歌手登不上这样的大舞台,赵雷也只是去走个过场。

但他唱的《成都》拿到了第二名的好成绩,成功突围。

民谣很穷,赵雷很红,走红之后,无影无踪……

他拥有了大量的资源,商演,金钱。

在成名之前,他一直都租在北京的一个四合院里,成名后,有媒体采访他:“是不是会考虑换一种生活方式?”

赵雷说:

“我这个人性格就这样,我不在乎钱,我是可以买很好的车,也可以用很好的设备,但我觉得那样没有意义。比如我们行驶到那种小旅馆,大家凑一凑,也就几百块钱,只能住那样的地方,那就住下呗,我觉得那种感觉特别像侠客,特别好!如果好吃好喝地伺候我们,把我们弄得一点磨难都没有的话,又有什么意义呢?”

赵雷很忙,成名之后的赵雷有些不知所措,从歌手舞台离场后,赵雷推掉了所有的邀约,躲起来一个月,但当他再次回归时,邀约还是接踵而至。

忙不过来的商演,与唱不完的《成都》,这就是赵雷的2017年。

有网友整理了赵雷2017年4月-5月的行程:

民谣很穷,赵雷很红,走红之后,无影无踪……

赵雷经常在夜晚演出完成后,马不停蹄的赶往下个城市,因为那座城市还有凌晨的调音和彩排,赵雷有点崩溃。

他热爱音乐,但绝不是这种。

民谣很穷,赵雷很红,走红之后,无影无踪……

此外,大量的商演邀约摆在他面前,“你唱一首《成都》就行。”

“你就露个脸,唱首《成都》,咱们就撤。”

《成都》这首歌给赵雷带来了成功,但也让赵雷开始怀疑自己。

民谣很穷,赵雷很红,走红之后,无影无踪……


民谣很穷,赵雷很红,走红之后,无影无踪……

他开始感到恐慌,因为这种生活太压抑了,让他喘不过气来,他最喜欢的生活,还是那个四合院,粗茶淡饭,弹琴写歌。他感觉自己正在慢慢的废掉,他已经很久没有专心去写歌了,每天一睁眼就是彩排,演出。

他拥有了一切,但他却十分怀念那段一无所有的岁月。

如果此时有个人出现在他面前,和他说:“雷子,我几年前就喜欢你写的歌了,第一首歌是《小屋》。”

他能高兴半天。

民谣很穷,赵雷很红,走红之后,无影无踪……

但现在他面临的却是粉丝的追捧,签名,合影,他开个人演唱会,甚至觉得前面几首歌都没有唱的必要,只需要唱首《成都》就行了。

这便是赵雷的2017年。

走出成名这座围城

回归初心

有人说,赵雷是乐坛清流,他是一个擅长把个体经历,揉成普遍情感的创作者。

撇开名利与音乐,赵小雷其实是个很单纯的人。

在大红之后,他依然在创作,从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

民谣很穷,赵雷很红,走红之后,无影无踪……

这些年,赵雷两年发行一张新专辑,成了雷打不动的惯例。

除了之外,就是准备每年举办几场演唱会,联络与歌迷们的感情。

上综艺,跑场子、拍广告几乎与赵雷绝缘。

民谣很穷,赵雷很红,走红之后,无影无踪……

他是一个善于置身喧嚣事外的人,不善言辞,却将更多的自己隐在音乐背后,用作品、用演出传达感怀。

作品是不会欺骗人的,作为演员,认真拍戏,用好的演技来证明自己。

作为歌手,专注写歌,用优质的音乐来回馈大众。

民谣很穷,赵雷很红,走红之后,无影无踪……

《静下来》里的歌词,特别符合赵雷的心境:

静静地想,静静地走

我想应该静下来睡一个觉

我想应该静下来想一个人

我想应该静下来走一段路

我想应该静下来看一本书

我想静下来做一些事

原来赵雷的初心一直都在啊。


推荐阅读:福建都市


相关新闻
新闻焦点
在第一轮搜证当中,发现了很多的疑问,尤其是针对鬼花匠,她给两个死者都送了鸡汤,而且鸡汤没含有毒药,不得不怀疑凶手是不是她?黄明昊最怕鸡了,看到一[更多]
《大明风华》朱瞻基下线了。不过,朱亚文饰演的角色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剧中,朱瞻基年仅36岁就驾崩,被两个叔叔的精神打击与战场上旧病复发而[更多]
最近几年搞笑甜宠剧行业早已是一片红海!前不久上映的《灵剑山》深受观众的喜爱,好评不断,本以为近期找不出第二部,没想到啊,还真被小编发现了近期一部[更多]
最新一期《我们的歌》里,当费玉清和阿云嘎唱完之后,那英说:“年轻人有年轻人的表达方式,但是经过岁月洗礼的歌手唱歌,每个字都是如歌如泣!”的确,费[更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老版地图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每日经济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相关作品的原创性、文中陈述文字以及内容数据庞杂本站无法一一核实,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将立即予以删除!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警察报警岗亭